寫讀後感不是交功課,而是想記低這一刻的感受

Sparksine
8 min readSep 6, 2017

--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一些寫讀後感的好處以及最基本的方法。 讀後感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都是和學校功課有關,同學們寫的一筆一字都是為了有更高的分數。 「400字連標點符號,剛剛夠! Yeah。」 這一句句子是我在學生時期經常面對閱讀功課時的常用句子。

事實上,我十分同意學校叫同學寫讀後感的出發點以和目的。 但是,回想起一路以來我的經驗,我發覺部份老師未有用一個最貼地的方法去向我解釋寫讀後感的好處。我只被單向地灌輸閱讀的好處是改善中文能力、幫助考試之類(我覺得這不是閱讀的好處) ,由於我對考試極度反感的緣故,以前的我十分討厭寫讀後感。(我討厭一切和考試有關的東西

閱讀報告、讀後感、讀書筆記和書評的定義

在進一步解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的定義。 首先,我都分不清亦沒有興趣弄清楚: 閱讀報告、讀後感、讀書筆記或書評的分別。 在本文中,我會以讀後感去統稱以上所有的名稱(注意:本文只是我在看完書後的一些感想和技巧分享,未必適用於學術上,如果你要交功課的話,建議你參考導師的指引。

其次,我認為讀後感未必要在閱讀後才寫,在閱讀過程中,大家亦可以寫下讀後感,因為我認為某些感受在閱讀當下不用筆記起的話,往後便會忘記。

第三,如果一本書沒有引起我共嗚或書本沒有令到我有啓發的地方,我是不會寫任何筆記以及讀後感的。 你很難在沒有任何感受的情況下寫到一篇有意義的讀後感。

寫讀後感的好處

我認為,寫讀後感的好處如下(當然,我的原因也可能很離地):

一言以蔽之:寫讀後感的好處就是記下你閱讀當下的感受
所以,寫讀後感的第一個好處就是:

發洩你的情感
現代人雖然多了 Facebook 或Instagram,但是,很多人的動態都是以開心的生活為主,我們仍然很少分享個人的真實情感。 因此,我們即使有了這些發表的平台,但我們仍然不喜歡發表自己的感受/感情。

所以,透過讀後感寫上你內心的情感或感受,絕對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讓你去發表心情。 你不用擔心其他人有什麼感覺,因為,這篇讀後感是你個人的,沒有人可以影響到你或改變你。

例如我在看東野圭吾先生的'空洞的十字架'時的其中一句句子:

即使判處終生監禁,凶手還活著,在這個世界的某個地方,每天吃飯和別人聊天,也許還有興趣愛好。光是想像這件事,對遺族來說,就痛苦得想死。

這句句子引發了我心中的一些情感感受,我光幻想自己是是受害者的家人便感得十分憤怒了。在這個時刻,我立刻寫下我的感受並寫下我對於世上某些不公義的事情的一些反感受,以宣洩心中的負面情緒。

寫讀後感可以讓你更深刻地記得內容
想一想,一生中,有沒有哪幾段的小說內容你能深刻記起?
為什麼我們能記得那麼久? 因為這些內容能對我們的大腦產生深刻的情感。

人的腦袋很特別,我們對於一些生硬的數字或數據沒有太大的興趣以致我們根本不能好好地記得這些內容。 我們的腦袋只對圖像或對連結著我們情感的東西感到興趣。
原因可能因為原始年代時,對圖象和情感的深刻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生存。
試想一下: 原始人在森林中忘記了回家的路,他們就有機會被殺死。 忘記了一些有毒的東西的外觀將有機會令原始人因誤服這些有毒的東西而死。 另外,如果我們在吃某些東西後感受到飽肚並產生喜悅,我們便能更有效地知道這些食物的好處以及記下他們,方便自己再次採集。
由此可見,當我們在看書時看到一些對自己情感產生沖擊的內容時,用筆記把它們記下,我們便能再進一步加深對相關內容的記憶。

什麼內容需要記下? 小說內容要記下嗎?
面對以上問題,我的答案是:任何令你產生共嗚的內容,你都可以記下。 比如:我在看林肯的傳記:《無敵》時, 有一個章節是說他臨時被另一位律師搶走了一項他花了很多時間做準備的工作時,他仍然沒有任何生氣,而且還把自己的功課交給了這位律師。 這一個情節令我產生了深刻的感受。
我的讀後感寫了以下這句:

林肯先生即使受到了一些困難或沖擊時,他仍然能以君子之腹去回應,並衷心祝福對方。 Isaac 啊,你能做到嗎? 你能做到這種以無私的心去為別人奉獻的心嗎?假設你的工作被人搶走了,你會如何?

這個就是我這本書的讀後感的其中一段了。 因為對我的情感產生了很大的沖擊,所以我在看完的一年後仍然記得。

啓發你產生更多的想法。

第三個寫讀後感的好處就是它能啓發你產生更多的想法。書本:《精準學習》的作者成甲說:

「通過在新舊知識間建立聯繫網,我們便能夠從不同角度和領域對同一個知識進行分析,從而加深我們的理解和認識 。 」精準學習

當然,記下內容並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能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中。我覺得在寫讀後感時,能夠幫助我把生活中的東西融合到我正在看或剛剛看完的這本書。 因為在寫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內容以及不斷地把內容和我以前的一切思想或理論沖撞以及融合。 這個事實上就是一個幫助我們想得更深以及更精的過程。
舉例來說,我之前在看的一本關於記憶學習有關的著作叫做:
Moonwalk with albert ainsten》。
這是一本和記憶官殿以及圖象思考有關的書,我把書本的一些內容比如如何記下一些數字以及一些文字的方法和我從前所學的記憶方法以及思考方法進行比較。 我把一些我認為有用的內容加以詮釋並融合到我的思維中。在寫筆記過程中我得以更深入地把思緒整理並產生屬於我的方法。

為了更進一步地提升我對圖象思考的技巧,我還買了一本叫做:《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超有趣又簡單的繪畫技巧》 以及 《圖像思考訓練班:工作、生活、人脈、夢想的全能整理術》。希望令到自己對畫畫和圖像有更深的認識。

寫讀後感的方法:蔥鮪火鍋式

好了,來到重點:如何寫讀後感?

我認為書本:《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超實用筆記讀書法》所說的'蔥鮪火鍋式'的摘抄法十分不錯。 這個方法出乎意料的簡單和方便。

“蔥鮪火鍋式’是什麼意思?根據網上資訊(連結:https://goo.gl/pKD3Bs ):

蔥鮪(wěi)火鍋是一道以蔥和魚為材料烹製的日本特色料理,其中魚肉為主料,蔥為配菜,都是必不可少的關鍵食材。

“蔥鮪火鍋式”讀書筆記法就是將“摘抄”比作魚肉,將“評價”比作蔥段,作為同樣重要的“材料”進行融合的一種讀書筆記法,可以幫助你將讀過的好書銘記於心。

這個方法的基本:

讀書筆記= 摘抄(你感興趣的內容) + 感想(你得到的感受)

在上圖中的例子(我自己的一篇個人筆記),大家可以見到幾個組成部份:

  1. 閱讀時間: 25/7/2017
  2. 書名: 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
  3. 內容摘抄:.由兩個重要因素組成 .摘抄+感想 (完全抄錄)
  4. 感想: 。我認為這個方法不錯,可以快速記下資訊….. 。如果在車上怎好?

P.S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用.表達直接抄寫的內容。 而。則代表個人感受

事實上,就是這麼的簡單,我們便可以寫完一段簡單的讀後感了。 這個方法簡單而又有效,你能方便快速地記下一些你覺得重要的內容,而且,在將來重讀時,可以再加入自己的感想,深化你的想法。

在看同一本書時,幾篇的讀後感加在一起,便會成為一篇更完整的讀書筆記,在往後重新閱讀時,你可以加以補充從而令到你的思想變得更完整。

--

--

Sparksine

城市人經常會因為忙碌以及不知道看什麼而放棄閱讀。Sparksine每週為你選一本書以及整合當中的重點內容。讓你能在忙碌的生活享受閱讀,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