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簡單地實踐斷捨離的方法

Sparksine
6 min readApr 9, 2018

--

圖片來源: Unsplash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曾如此的喜歡你,喜歡得不能想像沒有你的日子該如何過,萬般珍惜的你,現在,我要狠下心腸,跟你說分手。」

每一次決定拋棄物件的時候,都像天人交戰般,思前想後,總覺得像跟不同的愛人講「分手」似的,曾經很深愛,但有了「新歡」就不屑一顧,甚至想盡一切方法要它消失。

記得農曆新年的時候,我也應應節,年廿八的時候為我的房間進行一項偉大的工程,由於所費時間真的很多,這項工程的確讓很多人怕怕。

我怕的是「不知道怎樣開始」,同時面對太多份愛,「不知道拋棄什麼好」,在經歷無數次的不捨後,終於暫時完成本項工程,當然也同時定下新一年的目標,「我不要再買那麼多東西!不要再執得那麼辛苦!」

言猶在耳,三個月後到底發生甚麼事呢?就是…… 我又在清理自己的房間,也順道清理一下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在如此短促的時間內數度清理,證明之前清理的力道不夠,於是當然在Facebook 上求助,經過一番討論及介紹下,留言十居其九都是女性朋友的回應,說執房執屋整理物件是天下間的難事,也有朋友說「整理之後,代表空間多了,有好消息,又可以買東西了!」終於,有朋友向我介紹「斷捨離」這個概念,希望可以幫忙解決這個千古難題。

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

「斷捨離」這個概念(日文讀音:Dan-sha-ri)由山下英子提倡,靈感來自她於學生時代習得的瑜伽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斷」是指斷絕不必要的東西、「捨」是指捨棄多餘的雜物,「離」是指反覆執行斷與捨,脫離對物品的執着,換言之,「掉晒D嘢」及「唔好俾物質控制你」。

早在2001年,山下英子以雜物管理諮詢師的身份,在日本巡迴演講,宣傳這個「簡單生活」的概念。簡單而言,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方法。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到底甚麼是「斷捨離」?為甚麼具有這麼神奇的力量?

其實「斷捨離」很簡單,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甚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只要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物品就請淘汰或送人。

內容簡介︰(博客來)

「斷捨離」並不是主張簡樸或清貧的生活,而是藉由對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在每個當下都只使用最少量,但最好、最適合自己的東西,如此一來,不僅周圍的環境變得清爽,連帶也會改善我們的心靈層面,更奇妙的是「斷捨離」是個自動機制,只要一旦開始行動,這個過程就會不斷循環,從外在到內在,讓你整個人煥然一新!

即使你只有十分鐘,那麼就從一個抽屜甚至自己的錢包、化妝包開始進行「斷捨離」吧,你的人生將從此茅塞頓開!

四個步驟實踐斷捨離

山下英子的理論是,整理物品的過程,可以令人更了解自己,「面對物品就是面對自己,整理房間就是整理自己」。原來這個概念流行既久,我當然要努力追回失去的時間,於是我也整理了一些看畢《斷捨離的 — 簡單生活》的得著,與現代人如何可以配合。

1.”我”需不需要?

在整理房間,特別是衣櫃時,要重視東西是否派得上用場 — 反覆質問自己這些東西「需不需要」,得出答案後,不需要的東西就是不需要。

2. 三思而後行

購買物品前請三思 — 除了要想清楚外,請謹記,「丟掉舊東西,再買新東西」,以控制質量。

3. 善用收納空間

另外亦可以善用收納空間,將物件及工作分類 — 物件可以以使用頻率去區分成「經常隨身攜帶的物品」及「最少使用的物品」。工作可分成三類:第一類「目前正在進行的」代表必須立刻開始工作、第二類「不急著做的工作」代表尚有時間處理、最後一類「完成的工作」,可暫放在「要不要保留」的地方。

4. 分手要狠,比購買勇敢

記住不要想之後會怎樣怎樣,當下那一刻不需要就是不需要。 我們經常都會想東想西地為自己製造不放棄的理由,比如:「這個之後可能會用。」 但事實上這樣東西基本上未有被用過。

另外數本和斷捨離有關的書:

作者還提出很多與生活空間相關的概念,大家有興趣成為奉行「斷捨離」的一分子,誠意推介大家看看山下老師的書,當然,互聯網及其他與整理有關的書本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們亦額外找到以下幾本書為大家介紹更多斷捨離的概念,希望可以令到大家有更多不同的參考:

《斷捨離的 — 簡單生活》

「適合你的是什麼?」不需要的就放手。捨去的部分,由「餘裕」取而代之。這種時間、空間、人際關係的餘裕,正是滋潤生活的「美」

內容簡介︰(博客來)
越簡單,越滿足!
不愉快、不合適、不需要徹底清空!
建立一個維持「舒適生活」的機制,從此過著不再需要大掃除的生活。打造一個空間,正是創造一種生活。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擁有=幸福」的唯一答案,已然崩解。
人,其實有更自由的選擇。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暫時跟無止盡的物欲保持距離,開始思考「幸福的形式」。

內容簡介︰(商務印書館網上書店)
極簡主義,物欲減至最少的生活形態。
年輕世代間的強烈共鳴,一種無關景氣、無關貧富的普世價值。
減少後,才能看得見的「重要」。
不被常識束縛的富足人生。
我36歲,單身。在出版社擔任編輯,明明沒結婚,卻也沒存下什麼錢。
以前那一點也不值錢的自尊,現在也沒了。對工作失去熱情、連女友也跑了。
大概就是世人說的人生失敗組吧!
我沒有豐功偉業,也沒什麼值得炫耀,但接觸「極簡主義」後的我可以大聲地說:
「我的東西少,但每天都很幸福。」

最後,想與各位惜書的朋友分享山下老師對處理書本的方法。山下老師提及「丟掉的書與留下的書」的概念,作者是經常買書的人,如何能經常買,但又符合「斷捨離」呢,她的想法令我看著書本時禁不住點頭。如果大家家裏藏書量達快飽和的程度,又不捨得拋棄心愛的書本(親手拿著書本閱讀的感覺,相信大家也明白是多麼美妙的事!),那麼該怎麼辦呢?

作者提出了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書本送出去。書中提及︰「所謂書本,就跟食物一樣,吃了一口覺得怪怪的就不會吃完,要是覺得不錯就一口氣讀完。」把「吃了一口」就讓你感到滿足的書分享出去,然後重新尋找合你胃口的食物﹔至於留下的書,則是你讀得徹底,或許會有點筆記,或許你會摘錄金句的書。

來到最後,廣告時間:清空書本最好的做法當然是下載Sparktake App。

www.sparktake.com

--

--

Sparksine

城市人經常會因為忙碌以及不知道看什麼而放棄閱讀。Sparksine每週為你選一本書以及整合當中的重點內容。讓你能在忙碌的生活享受閱讀,成為更好的自己。